會想跟大家分享的原因是覺得網路上綁牙的分享案例好像比較少一些

於是就想說跟大家分享~希望能夠幫助也在計畫正顎手術的你打支強心針哈哈

我的例子是左右上顎骨垂直向發展速度不一導致臉部歪斜

然後只有動下顎另外加削骨及墊下巴

先跟大家分享術前的照片

( 矯正前 )

IMG_0800.JPG

( 矯正後期:其實光靠矯正上排的牙齒已經被拉正超多了!感動嗚嗚~但臉型還是歪歪的 )

IMG_2109.JPG

OK~那我們就直接切入正題,從手術當天說起囉!

 

 

Day1

**術前 ( 如果只想知道術後狀況的可以直接跳過哈哈 )

我的手術是排在早上九點,然後只需要住院一天~

實際上只需要帶一件免洗內褲、衛生棉 ( 視個人情況 ) 還有手機及口罩就可以了

到了之後填了一些紙本資料後就到後面去換衣服放東西洗臉等手術開始

不過有件有點錯愕的事是當天才知道原來住院當晚家屬不能陪同XD

但會有一對一的護理師姊姊和按鈴陪著你,基本上滿OK的,姊姊們人都很親切很nice!

沒多久後林醫生就來啦~考量手術時間比較長,媽媽就先被請回家了XD

接著就要開始手術的前置作業囉!

由於我的例子是臉部歪斜,所以先到一個小房間在身上畫中線,協助醫生手術中對正用的  ( 不知道其他案例是否雷同 )

房間裡面除了醫生還有一位護理師姊姊哦~只是嗯...畫中線的時候其實很彆扭阿因為近乎全裸阿阿阿0.0

畫完之後就直接到手術室自己爬上手術檯啦

也忘記麻醉師說了什麼只記得有點好笑哈哈然後視線開始模糊後就睡著了~

醒來之後就是新的開始啦

 

**術後 ( 我們就直接切入重點好了XD發現自己廢話太多哈哈... )

 

手術後約傍晚回到病房後就一直睡睡醒醒到天亮 ( 差不多一兩個小時醒來一次 )

但我很慶幸自己能夠從傍晚睡到隔天快中午 ( 笑 )

p.s. 護理師姊姊有建議我把床頭調高睡比較好哦

術後當天就會開始冰敷囉~護理師姊姊會幫你用好,所以別擔心 ( 好像也不用自己帶冰敷袋及三角巾 )

插尿管其實沒什麼感覺,然後當天喉嚨有點不太舒服,不過隔天就舒緩很多囉!

還有脖子兩旁碰到會有點痛

另外因為手腳固定同一姿勢所以也會有點不太舒服,尤其我的腳後跟QQ,但還可以啦~就自己稍微在床上動一下

比較崩潰的是我卡痰了但吞不下去QQ,後來決定抽痰...

那根管子就這樣從鼻子通到喉嚨...,不流淚都難阿~但撐過就沒事了!

手術後也可以用針管喝一些水

晚上林醫生還有來探望我~他說下午跟我說的話我還有印象嗎 ( ????? ) 很明顯地腦袋一片空白哈哈

後來醫生請護理師姊姊幫我擦萬金油幫助排氣,半夜就排氣囉

林醫生整個感覺行程很緊湊,開刀 → 門診 → 探望 → 回家 → 隔天門診前還有來探望一次!超級大心的阿~

 

Day2

這天中午要回診~所以快12點的時候護理師姊姊就來幫我拔尿管 ( 其實不痛~ )

換個衣服,媽媽跟著我一起到廁所清理一下 ( 自己可以下床走動囉 )

接著就口罩戴著回診給醫生檢查一下傷口,換個藥還是清理一下的我也不曉得就回家囉XD

其實第二天覺得自己體力還滿OK的,大概恢復7成,但回到家還是讓自己多休息

想說睡覺嘛!時間過比較快 ( 笑 )

回家後別忘記每小時大約冰敷15-20分鐘哦~有助消腫!

p.s.我媽媽會幫我用診所浴帽或廚房紙巾包著,然後再用三角巾幫我固定在頭上

這天就喝些水,安素還有營養品 ( 詳細請見飲食篇 )

然後阿...那個藥QQ,要吃滿7天的藥...真的超難吃!第一次差點吃到崩潰哈哈

每次吃藥都要準備一些安素在旁邊,喝完一口藥立馬灌安素

回家後發現耳朵裡好像有碘酒的痕跡,所以就清理耳朵

因為媽媽不太放心,所以前三天都是我媽幫我洗澡的哈哈哈 ( 沒有洗頭哦 )

出院後的兩三天我媽說我瘋狂打呼XD,應該是因為痰的關係吧...後來就沒囉哈哈

睡覺的話別忘記要墊高睡哦!中間大概醒來兩三次~跟第一天比起來已經改善很多了!

 

Day3

第三天!對!就是第三天!還有第四天會是最腫的兩天~

但這天也發現自己的嘴巴比較閉的起來了,前兩天下唇都腫得像小香腸一樣

這天睡覺也是墊高睡,半夜睡覺的時候偶爾會醒來,然後覺得下巴有點癢癢的 ( ? ) 

不過睡覺的品質也一天比一天好很多~

 

Day4

第四天就像第三天一樣還是腫XD

但沒關係!我都告訴自己每一天都比前一天更進步囉~

這天脖子那邊不舒服也舒緩很多囉

印象中這天終於排便了 ( 羞 )

但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都喝流質的,所以便便也跟著變得比較...嗯...

然後這天終於去給人家洗頭了!!!超舒服!!!( 走路到家裡附近的美髮店洗的 )

 

Day5

這天上午回診~也是給林醫生檢查傷口然後清洗一下口腔!醫生還說我恢復的很好哦哈哈~

牙助姊姊也說看我恢復得不錯 ( 嘻嘻 )

然後這天最感動的事就是喝到鹹食了!!!整個胃口大開~孰不知早就可以喝啦XD

晚上也可以自己洗澡囉^^

 

Day6

這天最期待的事就是~拆膠帶!( 要貼到術後第5天 )

下午回診給林醫生拆膠帶,醫生又說了一次我恢復的很好,而且不太腫,是適合開刀的體質

媽媽立馬說還是不要了吧哈哈XD

拆完膠帶看到自己第一天有點不太習慣阿,頓時臉好像有點尖,但已經漸漸在適應中了!

回家之後有兩件崩潰的事

第一就是除臉上殘膠!因為還是不能大力搓揉下顎的部分,發現毛巾加肥皂輕輕摩擦也洗不乾淨QQ

後來是用乳液和棉花棒慢慢畫,總算是清理的差不多了~沒清乾淨就覺得不舒服XD

第二就是.....我已經開始受不了自己牙齒內側還有舌頭有髒髒的感覺了阿嗚嗚~

怎麼漱口都漱不掉,牙刷也刷不到...崩潰QQ ( 好像只能隨著時間淡忘了.... )

 

Day7

這天開始,睡醒後就不太覺得臉腫腫的了~

然後臉型也有漸漸變得比較順一些,希望它繼續努力呀!

老實說我從第六天冰敷就開始稍微有點偷懶了哈哈...( 想說沒有很腫了XD )

也有用Line問牙助姊姊還要不要冰敷跟墊高睡

姊姊說可以不用囉!

姊姊說認真吃東西和開心等待臉形變化就好 ( 笑 )

 

 

這邊非常簡短幫大家整理一下術後注意事項 ( 有想到再隨時補充 ) 

Day1 不行刷牙漱口

     每小時冰敷15-20分鐘,睡覺要墊高睡 ( 我一直持續到Day6 )

Day2 睡前起床、有進食及每四小時須刷牙及漱口,清理耳朵內的碘酒

     p.s.漱口的水我都用可以喝的水

Day3-4 臉最腫

Day6 回診撕紙膠帶

一週內 避免頭部低於心臟的動作,例如:拖地、撿東西

二週內 避免吃熱食

一月內 勿吃中藥,補品及帶殼海鮮

藥因為有含抗生素所以也要吃完避免發炎哦!

術後也要盡量讓自己早點睡覺給身體足夠的修復時間 ( 我術後五六天都約10點多就上床睡覺了XD )

避免碰撞到臉部,也不行用手托下巴~

 

 

術後一週好像也很快地就過去了~

每天真的都會比前一天更好一些!

現在最崩潰的就是不能刷牙齒內側了嗚嗚嗚嗚嗚大崩潰~

每天都在倒數六週42,41,40,39,38,37,36,35...

然後不太敢自己洗頭所以都還是給別人洗 ( 所以大約三天才洗一次>< )

這對每天洗頭的我也是有點小崩潰哈哈...

還有常常作夢夢到自己在吃東西 ( 張嘴吃東西的欲望很強烈哈哈 )

時不時也會感覺下巴有電流通過 ( 很酷哈哈 )

 

Anyway,一週的紀錄大概是這樣

照慣例附個 Before ( 矯正前 ) & After ( 術後第九天 ) 照

24735.jpg

之後如果有什麼特別想跟大家分享的再見囉~

一樣,有任何問題都歡迎提出哦

 

 

 

[ 2017.04.20 後記 ] ( 約快術後兩個月 )

首先,附上Day50照片

( 前面有提過,因為左右臉發育的速度不一樣,所以即便手術,臉還是有點歪歪的,不過相較之前已經大幅改善了 )

S__12910602.jpg

除了一開始比較頻繁些的回診外,後來約維持一週一次的頻率

阿!忘記跟大家分享綁牙照,擔心影響大家食慾所以調成黑白的色階 ( 世界貼心 )

因為牙齒被鐵絲這樣綁著 ( 左中右 ) ,中間又有咬合板,就連流質食物也很難從牙齒縫通過呀!

然後下面那邊是傷口及縫線,有一整排~ ( 完全不痛 ),所以外觀完全沒有疤痕哦

S__12886020.jpg

 

Day15

忍不住於是開始用吸管喝咖啡了哈哈... ( 約Day8開始嘗試用吸管喝東西 )

Day17

一直到這天才自己洗頭XD ( 低頭洗 ) 

Day19

回診的時候跟醫生說左下縫線有一小部分如果用棉花棒去碰會有點痛痛的 ( 我手很賤哈哈... )

醫生有幫我拆了一部分的線~後來就好多了!( 約Day16開始脫線,但才脫一兩個...還是給醫生拆比較快 )

Day20

開始用牙膏刷牙~但只能刷外面阿阿阿

可以用牙膏刷牙後我都用自來水漱口,然後最後一口再用無酒精漱口水漱過一遍

Day36

這天回診的時候醫生幾乎都幫我把線拆的拆不多了

雖然線可以自行吸收,但拆掉還是感覺比較清爽一點~而且感覺比較不臭XDDD

 

記得要拆鐵絲的前一次回診還問醫生能不能提早三天拆鐵絲 ( 整個很受不了哈哈 )

結果醫生說可以讓我提前一天 ( 好啦,一天也歡喜XD )

下班立馬往診所衝~也是我術後第一次騎摩托車哈哈...

原本在等候的時候想說要錄個影紀錄一下,但有點害羞,還在演內心戲的時候就叫到我了,於是就....沒錄了XD

拆完鐵絲 ( 只是先把綁住的線剪掉,如下圖 ) 醫生就交代要刷牙、練習張口 ( Day55不用手可以張開兩指 ) 以及綁橡皮筋

***練習張口:用手將牙齒撐開到有點痠痠的感覺,停個五秒後放鬆,一組五下一天五組,目標嘴巴張開三指大

奔回家後立馬刷牙!大刷特刷!刷完第一次用牙線後再刷第二次!( 可以刷牙真的4太幸福了 )

原本以為嘴巴張開會不會一團黑,其實看起來還好啦哈哈哈沒有想像中可怕,不過感覺牙齒變黃了

看到牙齒中線終於對齊了好興奮阿~

S__12886019.jpg

拆完鐵絲第一天的晚餐是我跟媽媽開的菜單

當天晚餐吃麵線加了我愛的大黃瓜、蛤蜊還有芙蓉豆腐及蒸蛋,全部吃光光!舒服~

基本上拆完鐵絲後吃的東西還是避免太硬的食物比較好

前幾天我都還是以軟的食物為主

不過沒幾天後我覺得大多的食物都可以吃了耶!只是有些因為嘴巴張不太開,要撕小塊點吃

不然肉類切小片、蘋果切薄片、麥當勞雞塊等都可以吃囉

我記得好像一段時間不要用到門牙區塊去咬食物,所以除非軟的食物我會輕咬,不然我還不敢大啃骨頭或吃漢堡之類的

 

Day12回診的時候有一些問題向醫生提出,在這邊也跟大家分享~

原本說一個月內不要喝含有咖啡因或補品的食物,但實在忍不住哈哈

所以我大約兩週後沒多久就開始喝手搖杯飲料 ( 紅茶/奶茶 ) 及咖啡了XDDD

看起來是沒有遇到什麼問題

開完刀後一直覺得自己的唇色變得有點暗沉和蒼白

到現在唇色還是沒完全恢復,我自己覺得有改善了啦!但我媽說沒有....所以~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XD

最後一個問題是發現自己嘴巴放鬆的時候無法自然閉合

現在有改善滿多囉!

 

OK,以上就是這次後記的分享~

若是有什麼特別的時候再來補充和大家分享啦88

arrow
arrow

    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